【驻村日记】 “老队员”们推心置腹说心得 传好驻村“接力棒”
发布时间: 2023-05-24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5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驻村工作队员轮换座谈会。会上,驻村期满即将返岗的工作队员为即将出发的新选派工作队员分享了驻村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老队员”们都说了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张晰 摄)

 

 

谈起驻村期间的工作经验,担任驻青岗岭村第一书记的马豪分享道:“驻村期间,我们积极协调发展村集体经济,安装路灯覆盖全村主要通行道路,硬化村组道路,安装配套健身器材等。这一件件的实事好事,让全村的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大幅提升。所以,实干是每个驻村干部的生命底色。我们既要当好民情民意的调查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富民强村的服务员,组织建设的督导员,也要全方位地参与到农村基层建设中去,多做沟通、协商的工作,以自己的真心和诚意赢得村‘两委’组织和群众的信赖。”

 

 

(张晰 摄)

 

 

说起驻村工作期间与淳朴的村民们建立起的珍贵情谊,田黎红眼眶红了,“我们三支驻村工作队相互关心,队员和群众相互帮助,大家在朝夕相处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这次我离村,大家都恋恋不舍,我走时把自己的冬衣留给了村民,在我驻村期间,村里一位十岁的孤女与我的女儿成为了好闺蜜,我走时她望着我,问我女儿以后还会来找她吗,我说会的。我出发回昆明前,早点店的老板知道我要走了,默默地在我的面条里给多加一大勺肉。我真的觉得昭通人民太好了,让我一辈子都心系沈家沟,情牵青岗岭。”

 

 

(张晰 摄)

 

 

付茂刚去驻村的时候,孩子只有一岁多,尽管曾经因为工作和家庭难以平衡迷茫困惑过,但回顾这两年驻村的经历,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幸运是因为驻村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有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一届又一届驻村工作队奠定的基础和优良作风的传承,有第一书记的团结带领和倾囊相授的工作经验,以及队友们的相互扶持、默契配合,形成团结干事的氛围。我的幸运还在于,我是通过努力从昭通大山深处走向更广阔天地的农村孩子,这次驻村让我有机会借助机关驻村帮扶的力量和乡村振兴的东风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让我对农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深层的理解和更深厚的感情。”

 

 

(张晰 摄)

 

 

李晓杰在驻村工作中体会到了“辣苦甜”的人生三味。“从机关到驻村,满怀种种‘抱负’,心想大展拳脚。走村入户、返贫监测、人居环境等等,一件事接着一件,尤其是无数个日夜挑灯鏖战,规划改了一遍又一遍,推动起来却十分不易。但看到大家都很坚持,都很用劲,我就想,踏踏实实干就是了,必须扑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干。美丽乡村建设才刚起步,村里80多岁的老奶奶见到我们时,那热情洋溢的笑脸,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干部的我信念愈发坚定,推动着我不断前行。”

 

 

(张晰 摄)

 

 

沃新时为新队员分享他的工作经验。“作为一个北方人,驻村工作对我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要迅速听懂学会当地的方言,才能更好地融入群众,推进工作。在白沙村驻村时,我和两名队员,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勤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听群众说真话、说实话。两年的驻村即将结束,青岗岭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白沙村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村民致富增收,仍然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