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调研组来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 2023-12-01      来源: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1月26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雒树刚率调研组到我省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情况。

 

(郝贵诚 摄)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昆明市官渡古镇,普洱市景迈山世界文化遗产“四中心”、翁基村、老达保村,临沧市广允缅寺、翁丁村,以及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白族传统村落等地,详细了解云子制作技艺、乌铜走银制作技艺、普洱茶制作技艺、拉祜族史诗《牡帕密帕》、佤族织锦技艺、佤族木鼓舞、白族三道茶等民族文化和非遗保护传承情况。

调研组对云南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要切实加强对非遗文化、技艺传承的保护,提升传统村落保护水平,加强新技术在文物、非遗保护中的融合应用,深入思考解决非遗项目传承人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等问题;要充分保护好、利用好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发挥非遗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

调研组还听取了我省相关单位、州(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修法、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田学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古小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彬,部分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文物局、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和相关州(市)人大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李卓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