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王宁在迪庆州调研时强调: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9-16      来源:云南发布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9月13日至15日,省委书记王宁到迪庆藏族自治州指导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调研乡村振兴、民族宗教、基层党建等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宁深入田间、走进农户,与基层干部和群众深度交流、探讨发展路径。丽香铁路计划今年底通车,迪庆州将进入动车时代。王宁来到建设中的香格里拉站,了解迪庆综合交通规划和建设情况,强调要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机遇、积极谋划,充分发挥铁路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在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农民合作社,王宁向当地阿青玛农产品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青稞种植及加工销售情况,鼓励企业善用科技成果,积极开发新产品,向科技和创新要效益。要求全省各地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张旗鼓地表彰支持联农带农做得好、带动脱贫人口多的企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组织引导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他特别强调,我省很多高品质特色农产品“藏在深山人不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增强统筹力组织力服务力,通过企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把土地、资金、技术、管理以及种子、加工、销售等各要素、各环节有效组织起来,让好资源变好商品,带动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增收致富。

王宁在德钦县云岭乡日仔村调研高原葡萄产业时强调,要学习借鉴孟连县牛油果“334”利益分配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农民收益保障机制,鼓励采用农户和村集体入股分红等方式,提高农民在全产业链发展中的增值收益,更好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发展。

 

王宁在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调研乡村旅游发展、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增收等情况。周灿 摄

 

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近年来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来到稻谷飘香的田边,走进兼具乡愁和现代品质的民宿,听到乡亲们通过旅游和土特产就地致富,王宁十分高兴和赞许,勉励村民再接再厉,要求总结推广这样的典型,培育更多类似松赞酒店系列的旅游新模式新业态。他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和立足自身资源,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旅则旅,不断创新拓宽农村发展路子,抓好典型示范,引入金融服务,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把农业农村综合优势开发好、运用好。

 

王宁在德钦县实地察看避让搬迁、灾害治理工作。周灿 摄

 

德钦县城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滑坡、泥石流等易发多发,王宁对此一直牵挂,实地察看避让搬迁、灾害治理工作。强调要一手抓搬迁准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配套先行,把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做在前;一手抓灾害防治,加快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防御工程建设,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精准度,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王宁还来到东竹林寺,仔细了解寺院历史及管理工作,与僧人代表和寺民主管委会、管理局负责人交流,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提高寺庙管理能力和水平,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王宁在调研座谈会上听取州县工作汇报。周灿 摄

 

在调研座谈会上,王宁听取州县工作汇报,对全州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坚持把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抓紧抓好,持续深入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答好“五道思考题”。要守护好雪域高原良好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做精做特做优高原特色农业、林下经济、文化旅游产业等,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更好造福群众、凝聚人心,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长治久安。

杨宁、纳云德参加调研。(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