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洛桑江村率队来滇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9-16      来源:云南发布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9月7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洛桑江村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滇开展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并在昆明召开调研座谈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民参加调研和座谈。

 

9月7日至15日,洛桑江村率队来滇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陈飞 黄兴能 摄

 

在听取我省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汇报后,洛桑江村指出,云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民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有益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洛桑江村出席会议并讲话。陈飞 黄兴能 摄

 

洛桑江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思想基础、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必要条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做强基础、谋长远的工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物质基础。要加强民族法治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保驾护航。希望云南继续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王宁主持会议。陈飞 黄兴能 摄

 

王宁感谢调研组对云南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的指导帮助,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强边疆党建长廊等系列三年行动,办好各项民生事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让边疆各族群众更加幸福安康、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稳固。

 

调研组一行在丽江古城调研。陈飞 黄兴能 摄

 

在滇期间,调研组一行赴昆明、楚雄、大理、丽江、迪庆等州(市),走进社区、乡镇、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了解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组指出,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继续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以高质量发展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要传承民族文脉,既要高度重视、科学保护,又要让文化“活起来”;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

 

(云南新闻联播视频)

 

云南省石玉钢、邱江、李小三、王树芬、李文荣、纳云德、韩梅分别参加有关活动。(岳晓琼 瞿姝宁 杨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