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王宁下达发车指令 王予波安巴松·孟玛尼徐成光张小宏致辞
发布时间: 2023-10-08      来源:云南发布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8日,“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首发。雷桐苏 陈飞 摄

 

10月8日,“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首发仪式在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上海市及沿线兄弟省市共同商定开行“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依托“中老铁路+沪昆铁路”,往返老挝万象—昆明—上海,联通长江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持续放大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

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仪式并下达发车指令。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致辞。老挝公共工程运输部部长安巴松·孟玛尼视频致辞。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致辞。副省长郭大进主持仪式。

 

王宁出席仪式并下达发车指令。雷桐苏 陈飞 摄

 

王予波对国内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开行“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联动“两洋”、沟通“三亚”,是主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放大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的具体行动,得到国家各部委、兄弟省区市和有关企业的极大关心支持,也得到周边国家的积极响应参与。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方一道持续深入推进设施互通、经贸互惠、产业互促,携手打造包容友好的“朋友圈”、跨越山海的“交通圈”、互利共赢的“经济圈”。

 

安巴松·孟玛尼说,老中两国不断深化铁路合作,促进区域铁路网联通,开行“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推动老挝对接中国云南、上海以及其他国际市场,助力老挝从“陆锁国”转变为“陆联国”,加快成为区域内各国内陆过境路线的贸易与交通枢纽。希望两国携手共进、通力合作,共同将老中铁路打造成为两国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

 

10月8日,“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首发仪式在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举行。雷桐苏 陈飞 摄

 

徐成光说,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与共建国家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断推进。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跨境货运能力和辐射效应不断增强。“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实现了“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融合贯通,有利于深化东西部协作,促进沪滇两地资源禀赋优势互补,扩大“澜湄快线”国际货运品牌影响力,将让更多地区和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利好。

 

张小宏说,沪滇两地发挥各自优势,依托沪昆铁路、中老铁路,开行“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创了沪滇合作的新方式、新品牌,必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上海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和云南沿边开放优势双向赋能、协同发展。上海将以共同开行国际货运班列为契机,与云南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在共同服务全国大局中携手共进,实现共赢发展。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负责人报告并作出发车请求。

王宁下达指令:“发车!”

随后,一列满载36车水果、橡胶等东南亚地区特色产品和白糖、金属硅等云南特色产品的班列缓缓驶出站台驶向上海。

 

10月8日,“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首发。雷桐苏 陈飞 摄

 

首趟“沪滇·澜湄线”国际货运班列采用双向对开发车方式,上海方向班列从上海市临港新片区芦潮港站出发,经沪昆线、中老铁路至老挝万象南站;老挝方向班列从万象南站出发,经磨憨站、王家营西站沿沪昆线至上海市临港新片区芦潮港站。

省领导刘洪建、邱江、刘非出席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以及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重庆、四川等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物流集团、中集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上海临港集团等企业负责人,云南省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州(市)负责同志,缅甸、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老挝、柬埔寨驻昆总领事馆官员等参加。(杨猛 左超 韩成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