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郝明金率队来滇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全民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10-10      来源:云南发布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0月7日至10日,郝明金率队在滇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黄兴能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吴杰明,全国人大代表杨再滔、龚定玲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在听取我省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郝明金指出,近年来,云南省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全民普法工作,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决议,积极探索符合云南实际、具有云南特点的全民普法强基工作新路子,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验值得总结借鉴。

 

郝明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黄兴能 摄

 

郝明金强调,要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的高度,深刻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落实到新时代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持续抓好“八五”普法决议实施,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和期待,主动适应新时代普法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全民普法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确保高质量完成法治宣传教育立法工作。

 

王宁主持座谈会。黄兴能 摄

 

王宁感谢调研组对云南贯彻实施“八五”普法决议、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帮助。他表示,云南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常态化抓好普法工作,立足云南实际,聚焦重点对象,注重“以案释法”,增强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持续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形成普法工作合力,积极探索全民普法云南新模式,推动普法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不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群众法治意识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调研组一行在大理州调研。调研组一行在大理州调研。黄兴能 摄

 

在滇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昆明、大理等州(市),走进社区、学校、司法机构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法律专家、一线司法工作者等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希望云南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突出地方特色,夯实基层基础,贴近民生需求,继续扎实做好全民普法、地方立法、社会治理等工作,不断推动“八五”普法决议贯彻实施取得新成效,提供更多普法好经验。

云南省刘洪建、邱江、李小三、罗红江、岳修虎、韩梅参加有关活动。(瞿姝宁 杨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