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依法履职的铿锵足音——怒江州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2-05      来源:怒江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23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持续打牢“稳”的基础,积蓄“新”的动能,提升“进”的质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怒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共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1次、主任会议7次、常委会会议7次;完成立法2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项,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项督查14次、专题询问1次、专题调研7次;组织开展各级人大代表视察4次;决定重大事项2项;选举和任免国家工作人员32人次……一串串数字、一项项举措记录着州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依法履职的清晰轨迹。

 

在党的全面领导中把牢政治方向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先后向州委请示报告重大工作26次。

同时,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与州委同频开展主题教育正反面典型案例调研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梳理检视出州人大常委会问题清单5个,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州人大常委会领导主动领衔民生实事7件,一批民生实事得以落实;制定印发常委会领导基层调研新“十二条提醒”,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人大助力怒江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在深化法治引领中高效履职尽责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统筹推进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司法监督等工作,法律权威得到有力彰显。

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等活动,听取和审议全州“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情况的报告,对怒江州颁布实施的15部地方性法规以“民语普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制作了一批普法宣传产品,并完成《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和《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旅游条例(草案)》的起草、报批等工作,持续提高立法质量和实效。

对年度报送的25件规范性文件按程序进行审查,并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对迟报漏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补报,通过审查废止8件。对全州15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积极推动和保障法律实施。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等6部法律的执法检查,积极推进法治怒江建设。

 

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寓支持于监督中。

聚力生态环境持续监督。州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怒江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组织省、州两级人大代表视察大峡谷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开展《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和河(湖)长制督察工作。

聚力经济发展持续监督。州人大常委会紧扣预决算和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规范预算收支管理监督。对6个部门审计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并首次将测评对象延伸至人民团体。制定州人大常委会加强财政经济监督工作、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五年规划(2022—2026年)等5项制度,并对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基础教育、农业农村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视察。

聚焦“三边三好”,会同州政府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昌都市就公路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等进行考察和合作交流;聚焦“三大经济”,对口岸经济、现代特色农业资源开展调研,并形成高质量报告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推动全州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提速提效;聚焦乡村振兴,向挂联村投入帮扶资金20余万元,抽派126人次开展大排查大走访、人居环境提升、劳动力转移等工作。

 

在站稳人民立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履职培训,优化服务保障,让代表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强化履职培训。州人大常委会举办4期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累计282名人大代表参加。充实完善“四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和选举单位述职评议制度和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委员321人次,召开座谈会31次;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人大代表655人次,召开座谈会32次;各委员会组织对口联系人大代表参加集中调研、视察、执法检查106人次,召开座谈会43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2.3万人次,共收集民情民意640件。

强化服务保障。州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168人次列席州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有关会议,组织基层代表156人次参与立法、监督、视察等活动,组织驻怒江、德宏、保山的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三州市联动视察口岸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全国、省、州三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全州基础教育工作。积极构建“家、站、室”纵向贯通新格局,建立“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引导人大代表“进站入室上网”开展活动。先后有11名州人大代表荣获国家、省、州表彰。

强化建议办理。州人大常委会制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考评工作办法,完善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处理反馈机制、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沟通协调等机制,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181件,其中所提建议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的A类138件,占办复总数的76.25%,面商率由2022年的50%提高到90%,均为历年最高。

 

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展现人大风采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重要保障,在守正创新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州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模式。组织外出考察学习5批18人次、外出培训17期87人次,组织参加“峡谷讲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培训226人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州人大常委会把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推动人大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修订完善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积极探索人大监督与党政监督贯通的工作机制,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文件精神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州委2023年度考核内容。

加强作风建设。州人大常委会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把重点任务分解为49项,以“三法三化”推动落实。持续整治“四风”,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和“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大力倡导“十种鲜明导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