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踔厉奋发担使命,履职尽责谱新篇——迪庆州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2-18      来源:迪庆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23年,迪庆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推动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9次,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17次,配合上级人大开展视察、调研及代表活动14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项,制定和修订单行条例、地方性法规2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5件,作出决议决定6项,交办代表议案建议108件,圆满完成了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

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始终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注重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为州委决策提供参考,并就重大事项向州委请示报告11件次。

先后举办3期专题读书班,完成12项专题调研,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7件。

 

强化法治保障

不断提高立法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年来,州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需要,紧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两大发展定位,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工作。

年内,公布施行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为迪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审议通过了《迪庆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推动全州非遗保护工作,建设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提供政策法规支撑。

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年共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5件。同时,召开全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会,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的指导。

 

聚焦中心工作

有力增强监督工作的质量效率

聚焦维护稳定工作大局。对全州贯彻执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修订)》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情况专项调研和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询问。专题听取和审议全州文旅全面复苏工作情况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还先后听取了迪庆州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报告,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关于纳帕海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等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切实推动绿美迪庆建设。

聚焦民生事业发展。组织部分全国、省、州人大代表对全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听取和审议全州医疗保障等工作情况报告,以高效监督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提升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先后运用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打出了人大监督“组合拳”。

 

提高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推动代表阵地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新建州人大及各县(市)人大4个代表之家,改造提升29个代表工作站和197个代表联络室。

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08件建议均完成办理答复,办结率达到100%,建议办理面商、面复工作全覆盖,代表满意率99.1%。

提升代表培训质效。年内举办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4期300余人次。服务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参加新任代表履职培训2期20余人次。

探索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定下发《迪庆州开展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州6个试点乡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的试点工作。

 

夯实履职基础

着力建设担当有为的模范机关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常委会党组“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开展机关“强党建促提升”活动,加强机关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大调研、解难题、抓落实”工作,不断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以“模范机关”创建为载体,不断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成果,注重人大干部队伍的锻炼与培养,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