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大理州人大常委会以“五个一”活动推进洱海保护条例施行
发布时间: 2024-02-20      来源:大理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2023年12月1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开展“公布新闻发布会、公布施行大会、基层宣传宣讲、新闻宣传报道、贯彻施行座谈会”的“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依法保护“母亲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围绕“及时发布、权威介绍”举行《条例》公布新闻发布会

2023年11月14日,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新闻办举行《条例》公布新闻发布会。会议分别从《条例》修订的历史沿革、背景、原则、重大意义等方面向新闻媒体记者进行了全面、细致、权威地介绍和解读。州人大和大理市人民政府等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省、州、市各级媒体记者参加,并及时作了宣传报道。

 

围绕“全面安排、明确责任”召开《条例》公布施行大会

2023年11月15日,大理州召开《条例》公布施行大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为《条例》施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确保《条例》见行见效。

同时,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工作,压实压紧有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快修订《条例》的实施办法,严格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各级干部依法保护、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通俗易懂、形式多样”开展《条例》基层宣传宣讲

2023年12月1日,在《条例》正式施行当天,州人大常委会分别在大理市银桥镇、湾桥镇等地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新条例 守住守好母亲湖”为主题的《条例》宣讲活动,向基层干部群众全面细致、通俗易懂地宣传解读《条例》。

同时,州人大常委会聚焦“形式多样”广泛开展宣传,推动《条例》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市场,营造“学条例、讲条例、守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围绕“持续发力、营造氛围”开展《条例》系列新闻宣传报道

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重、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并举,为《条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内,全州各级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条例》重要信息,并推出“依法治湖 家园永驻”特别访谈节目,邀请法律工作者、法律专家深入解读《条例》。对外,《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密切关注《条例》修订施行,纷纷进行宣传报道,影响广泛。

 

围绕“深入实施、落细落实”召开《条例》贯彻施行座谈会

2024年1月16日,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条例》贯彻施行座谈会,总结前一阶段《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条例》主要内容,认真厘清职责,坚持规划引领,统筹保护发展,深入学习宣传,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条例》深入实施、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