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云南丽江票选10件惠民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 2024-02-29      来源:丽江市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日,在丽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团会议上,247名丽江市人大代表将一张张选票投入票箱,对丽江市政府提交的13件民生实事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票选丽江市10件惠民实事项目。

这是云南省丽江市首次实行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丽江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的一次生动实践。

 

丽江市人大代表对丽江市政府提交的13件民生实事进行无记名投票(2月26日摄)。张小秋 摄

 

广纳民意 惠民实事群众说了算

丽江市人民政府正处级督查专员兼督查室主任顾永康介绍,2024年惠民实事项目的征集遴选工作于2023年11月中旬正式启动,项目征集立足民生领域,突出民生关切和社会关注重点,聚焦群众真实获得感,秉持“尊重民意、普惠共享,量力而行、确保实效”的原则,既注重补齐当前人民群众急需的民生短板,也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努力让民生实事更有温度、广度和深度。

为期3个月的项目征集和遴选过程,经过了广泛征集、座谈讨论、实地走访、专项论证、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同意等6个阶段,历经8轮修改完善,征求丽江市人大常委会和丽江市政协常委会意见后,形成了包括13个实事项目的2024年惠民实事建议,并明确了各分项的具体目标任务和主责单位。

丽江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木晓云表示,过去民生实事由政府决定和实施,有时与群众的期望存在一定差距,而票决制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参与者、决策者、受益者,实现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代表票决 架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通过全体丽江市人大代表的表决,最终差额票选形成了2024年10件惠民实事项目清单。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体现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票决结果出炉,代表的是全市人民的心声。”丽江市人大代表唐择为这一新举措点赞。唐择认为,这项新举措可以让代表更加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愿所盼,更加充满干劲地履职尽责,当好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政府接单 民生大事变成民生实事

据了解,新鲜出炉的2024年惠民实事项目清单包括“打通城市断头路8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3个2011户”“新建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所”“新建中心城区停车位2000个”“完成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或水质提升88件(处)”等项目,一桩桩都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一件件都是为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这些民生实事通过征集、筛选、确定、票决,再到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形成了一个闭环运行模式,从制度上保证了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中。群众的“心声”“民意”,随着项目的产生和实施,变成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

大会结束后,丽江市政府将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丽江市人大也将充分履行职责,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评价等环节,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