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昆明市晋宁区人大接受《半月谈》采访:家门口的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 2024-03-14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真实、有效,体现在基层民主的创新创造中。半月谈记者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调研中了解到,晋宁区人大近年相继开展了代表“家访”和“选民连心人”工作,把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带到群众家门口。

 

“你不来见我,我就去找你”

“家访”工作机制,源自3年前晋宁区人大常委会的基层调研。2021年3月16日,晋宁区人大常委会到上蒜镇座谈调研,属地人大代表李坤因家里30亩花卉急需管理没有到会。“你不来见我,我就去找你。”晋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绍荣说,为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他决定当天下午到代表家中走访。

在李坤管理的花卉园周围,李绍荣和李坤一起察看了群众反映的“村中道路狭窄,影响交通”的问题。不久,在各方推动下,村中道路实现了畅通整洁。

“走进群众家里,才能真正帮助群众解决难题。”2022年1月11日,昆明市晋宁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办法,建立常态机制,全面推行“家访”工作。

“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替家人着想,为家人操心”,本着这样的工作理念,晋宁区人大提出“四必访”:人代会和闭会期间提出或领衔提出议案、建议的人大代表必访,履职表现突出的人大代表必访,不正确履职和不积极履职的人大代表必访,生产生活存在困难的人大代表、选民必访。

两年来,晋宁人大“家访”代表和选民4714人次,收集到各方面民意民智建议5330件,现场答复或及时处理2428件,对未及时处理的建议“建单-交单-清单”,形成了从选民开始,最终回到选民的工作模式。“‘家访’工作拓宽了代表依法履职渠道,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人民民主’。”李绍荣说。

 

晋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绍荣“家访”晋宁区人大代表李小红

 

人大代表有了“另一双眼睛”

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好“家访”工作的成效,晋宁区人大针对现有204名代表难以覆盖联系22.255万选民的实际,认真思考、充分调研,创造性地推行“选民连心人”工作,让“选民连心人”成为人大代表在所属选区内面向选民的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

2023年初,上蒜镇上蒜村委会上蒜小组有4条巷道约1585米未进行硬化,村民出行不方便。为了尽快解决道路通行问题,上蒜小组村民海联英以“选民连心人”的身份将该情况反映给了晋宁区人大代表刘韬。刘韬实地调研查看后,向上蒜代表小组作反映。代表小组通过上蒜镇人大主席团将相关情况向镇党委进行了报告,经过各方协调,决定以村里自筹、镇党委政府各承担50%资金的方式,推进项目建设。

为了加快推进问题解决,海联英跟随村组干部走进群众家门,挨家挨户做通思想工作。上蒜镇人大主席团则以日常督查的形式,紧盯工程建设情况,推动项目建设有序进行。同时,代表们还根据群众意见,完善地下排水沟,接入雨污分流管道等方案,获得群众好评。

“能为自己的村、自己住的地方做点事情,多亏了‘选民连心人’这个身份。”海联英说。刘韬认为,“选民连心人”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群众诉求,更高效、精准地履行代表职责。

 

晋宁区人大代表刘韬家访选民

 

2023年3月24日,晋宁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相关办法明确,区人大代表可以根据履职需要,在所属选区内选择适当数量的选民作为自己的“选民连心人”,其任期与区人大代表相同。区人大代表资格终止时,“选民连心人”资格同时终止。“选民连心人”在选区范围内协助区人大代表采取“家访”等形式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汇集民智。李绍荣说,“选民连心人”就是人大代表在选区内联系选民的另一双眼睛、另一双耳朵、另一张嘴巴、另一双腿。

2023年,晋宁区将代表经常联系的1000名选民明确为“选民连心人”,分属于不同的10个代表小组,基本覆盖全区所有村(居)委会。通过“选民连心人”收集民意344件:村镇路灯亮化、居民饮用水改善、学校爱心餐助学、职工驿站打造、山村道路修缮等一大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情陆续得到解决。

 

让人大代表履职过程走深走实

正午时分,昆明卫生职业学院食堂“两元爱心窗口”人头攒动,“我们只需花两元钱,就能打一荤两素一汤,米饭管饱。”正在排队的学生李佳说。

晋宁区人大代表、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副院长李玉晶介绍,她在“家访”工作过程中了解到,如果学校食堂按市场价格销售,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了节约生活费,每顿只买一个包子、一碗白米饭,吃饱吃好饭存在问题。因此,她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积极联合后勤处与食堂经营点负责人协商研究,决定开设“两元爱心窗口”。

李玉晶介绍,“两元爱心窗口”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试点,范围涵盖12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学校建立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确保食堂每天必须采购新鲜食材,保证学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经过试点、经验摸索,目前“两元爱心窗口”已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作为人大代表,李玉晶紧密结合本职工作,通过履职过程,促成“两元爱心窗口”常态化运营。“我目前发展了多名教师当‘选民连心人’,他们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发现学生有困难、管理有漏洞,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们学校层面能解决的,就立即解决,如果难以解决的,我会及时报告给党委政府,协调各方解决。”李玉晶说。

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政治参与主要在基层,最直观的当家作主感受也主要在基层。李绍荣说,不论是开展“家访”工作,还是开展“选民连心人”工作,都是将基层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地方政策、制度,基层民主活力涌动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注入新动力。(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