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贡山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项目——听民声 应民意 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4-03-20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在近期召开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一项新议程成为会议亮点——125名人大代表对县政府提交的12项为民办实事事项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票选出2024年度贡山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这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首次推行人大代表票决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制,把过去的“政府提”转为“大家提、代表决、政府办”,实现了将全民民主贯穿于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全过程,从“为民做主”变“由民做主”,实现了代表履职、人大监督、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提升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绩效。

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将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更好、更实、群众更满意,今年县两会召开前,贡山县聚焦各族群众所需所盼,多次召集职能部门调查研究、研判评估、筛选比对,确定12件群众期盼且符合实际的2024年拟办民生实事。再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了2024年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12项,由参会的125名县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中差额票决出10项。此次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包括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40人以上等10个方面。

“民生项目必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贡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这既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更是县委、县政府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都是群众普遍关注的事情。”县人大代表、丙中洛镇秋那桶村党总支书记余贵林说,“这几年,丙中洛镇羊肚菌、核桃油等农产品生产经营步入快车道,但还存在销售方式单一等问题。十大民生实事中的实施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消费帮扶200万元以上的促增收惠民工程对拓展山区农特产品销售、做强土特产经济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今后,我们将票决后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交办给县人民政府,由政府相关部门具体办理,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也将组织人大代表监督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贡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贡山县将实施好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按规定纳入本级预算安排,加强资金保障,细化任务分解和督查工作,把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李寿华 李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