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王宁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4-01-06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月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雷桐苏 摄

 

1月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开展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听取16个州(市)党委书记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述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建设统领全省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点评。19位同志进行了述职,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总结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剖析问题不足,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王宁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成绩,直指问题差距,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各级书记要带头抓好整改,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新提升新进步。

 

王宁主持并讲话 雷桐苏 摄

 

王宁指出,省委连续10年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一年接着一年抓,基层党组织在实践锤炼中更加坚强有力。2023年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主题教育成效明显,干部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取得新进展,进一步筑牢了强边固防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新突破,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深入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化,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王宁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持续答好“五道思考题”,通过抓基层、打基础,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安排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

王宁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理论武装、为民办事解难题、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上持续下功夫,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抓党建与抓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推进边疆党建长廊扩面提质,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建好用好大学生基层治理专干队伍,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强边固防、促民族团结、促宗教和顺、促基层治理。要抓实抓细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特别是要当好“编外校长”、“编外院长”,用“体验式”工作法,打通卡点堵点、解决困难问题。要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带头讲政治,带头抓实党建,带头抓好落实,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正风肃纪。

王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一开年就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拿出“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勇往直前”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书记,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党的二十大代表,部分省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现场对述职同志进行了测评。(杨猛 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