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 2024-01-12      来源:云南发布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宁讲话 王予波刘晓凯出席

 

1月11日至12日,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昆明召开。陈飞 摄

 

1月11日至12日,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昆明召开,总结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作出新贡献。

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

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冯志礼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陈飞 摄

 

王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对反腐败斗争作出的形势判断和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三个绝对”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持续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王宁指出,2023年,省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从严开展政治监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力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实抓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有力保障“3815”战略发展目标迈稳第一步。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省政治生态还处于持续提升期、深度塑造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宁强调,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升腐败治理能力,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王宁强调,要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推进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坚决整治“七个有之”问题,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从严监督,紧盯党政“一把手”履职用权从严监督。要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全面领导,深化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通过深化改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全力推动清廉云南建设取得更大成果,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纳入巡视巡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十大行动”走深走实,建立健全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要坚持巡视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双向发力,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统筹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等方式,抓实抓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巡视巡察提升治理能力。要久久为功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强党的纪律集中教育,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推动领导干部既干事又干净。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云南纪检监察铁军,做对党绝对忠诚、敢担当善作为、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

冯志礼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奋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省域实践新高地。

 

1月11日至12日,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昆明召开。陈飞 摄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杨猛 左超 谢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