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法治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张慧:笃定信仰 奋斗如初
发布时间: 2022-09-21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她是法治路上的建言者、是普法工作的宣传员、是行业发展的带头人,在法律服务行业深耕20余载,她荣获了“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

 

 

运用专业依法履职

当好法治路上的建言者

 

 

 

 

自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张慧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注重运用专业知识履行代表职责。同时,她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广泛听取群众的心声,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提出的多份高质量的法律议案和代表建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慧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根据实际工作和调研活动,撰写了关于为我国传染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建议、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2022年,着眼于部分企业破产意愿不强、破产程序执行薄弱、配套制度不健全等现实问题,张慧提出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议案,希望通过修法解决企业“该破未破”难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履职以来,张慧借助自身专业背景和职业特点,每年为云南代表团法律议案的提交贡献力量,所提建议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答复,对推进相关领域工作发挥了促进作用。

 

发挥法律人专业优势

当好普法工作的宣传员

 

 

 

 

2020年,民法典审议通过后,张慧强烈意识到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就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推民法典贯彻实施进行了深入的思索。担任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成员期间,她深入党委政府机关、企业、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50余场次,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2021年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张慧受邀参加云南省“宪法在你身边”电视节目,以五年以来的履职经历为基础,讲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如何宣讲宪法以及对依法治国的深刻感受。

这些年来,张慧坚持与群众面对面开展普法宣讲,身体力行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法治之花”在广大群众中生根发芽,努力提高人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正确观念。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当好行业发展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律师,张慧时刻提醒自己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带头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觉。她将人大代表履职与律师行业工作相结合,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同时结合律师行业特点,积极助推行业发展,为全省律师事业取得更大进步贡献自身力量。

多年来,她一直热心公益法律服务。2013年至今,作为云南妇女律师法律服务团团长,她坚持在“云南省妇联维权服务中心”为妇女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014年,她主动申请在律所加挂“云南省贫困残疾人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免费为300多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免费代理数百起涉及贫困残疾人的案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慧作为云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分会会长,迅速组织全省女律师们就法律服务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牵头组织成立了“云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分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积极编写相关法律汇编,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一直以来,张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坚守着对法治的信仰。(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