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人大代表“家、站、点”深入基层“神经末梢”,浦东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2-09-22      来源:全国人大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今年夏天,浦东新区张江镇中环墅小区通过设在居委的人大代表联系点,帮助周边居民解决了一件有“味道”的事。一直以来,与小区仅隔着一道绿篱的沿街餐饮店油烟弥漫,地上更是油污漫延,气味令人作呕。无奈之下,居民们敲开了人大代表联系点的门。接到反映后,人大代表“坐堂问诊”听取民意,“出门巡诊”实地调查,最终提出改造建议,商铺排污污染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也解开了居民与商家之间的心结。

从企业楼宇到田间地头,浦东始终坚持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目前,浦东新区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总数达1192个,其中包括代表联系点1002个,代表联络站151个,代表之家39个。从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到监督岗、大课堂,新区“家、站、点”平台不断提质增效。通过“家、站、点”平台,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经常性和有效性得到增强,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今年以来,新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家、站、点”平台收集督办反馈意见建议达到了3000余条,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推进和解决。“家、站、点”成为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也是浦东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径。

 

“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在浦东新区周浦镇沈西村人大代表范明弟的家里,有一间特别的小屋,桌上摆着各种绿植和为村民准备的茶具,墙上设置了一个宣传栏,贴满了村民们各种活动的照片,热闹且温馨。村民一有烦心事、麻烦事,总爱往小屋跑,找范明弟聊聊天,诉诉苦。这里便是远近闻名的范明弟人大代表“微之家”。

过去的五年,这间小屋在“五违四必”整治、河道整治、美丽庭院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帮助村民解决了不少矛盾和问题。沈西村“人大代表之家”案例由此入选基层人大助力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范明弟“微之家”成了市级优秀睦邻点“聚一轩”的所在地。

目前,浦东新区全区1192个“家、站、点”已覆盖所有街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触角”真正延伸到了基层的“神经末梢”。“家、站、点”不仅走进了农民家里,也开到了楼宇、企业。

潍坊街道辖区内楼宇集聚、企业众多。如何进一步探索“家、站、点”平台的功能,将联系“触角”延伸到楼宇、企业,把征求民情民意和服务选民的范围扩展到两新组织、青年白领和高精尖人群?对此,潍坊街道人大工委在双鸽大厦专门建立楼宇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问需问盼,为近10万名楼宇白领提供贴心服务,还在惠企惠商上下功夫,不断加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老港镇内唯一一个设立在企业的代表联络站,企业的3名主要负责人是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组团进驻“家、站、点”。由于3人常驻站点,所以联络站每天都是接待日。针对百姓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络站也可以通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家一特色一站一亮点

从上钢新村街道探索人大代表项目化履职,到金杨新村街道“代表义诊、教育对话”进社区特色活动;从周浦镇人大代表“微之家”延伸模式,到高桥镇将“家、站、点”平台跟党建深度融合,今年,各街道人大工委、镇人大围绕“家、站、点”建设和绩效评价工作,按照运营有序、制度完善、队伍加强、活动保障要求,紧密结合各自禀赋,探索打造特色“家、站、点”和品牌项目,形成“一家一特色一站一亮点”。

人大代表履职项目路演,是上钢新村街道人大工委在全区首创的代表项目化履职方式,旨在让人大代表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也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地融入社区,走近群众。该街道上南花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艳锋是一名区人大代表,利用这一身份,她牵头的“推进‘三驾马车’发力,加强小区治理”项目,解决了小区房屋外墙面渗水、技防设施老化、自来水地下管网爆裂等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还推动了相关部门加快对2000年后的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移交的相关政策制定。“以前是带着耳朵听取、收集选民意见,现在更倾向于带着资源去服务,这让代表履职更实在、更有动力。”浦东新区人大代表熊伟感叹道。熊伟是华宝证券董事、总裁,利用专业优势,熊伟陆续“吸纳”了7名金融界年轻人组成团队,以主题为“调研社情民意,防范金融风险”的履职“路演”形式,向社区居民揭露金融及电信诈骗新手段,劝导大家远离非法主体。形式新颖、干货满满,获得居民点赞。

同样,在金杨街道人大代表“家、站、点”,“代表义诊、教育对话”等系列代表进社区活动,也正成为特色品牌。由浦东新区人大代表李百艳牵头组织的“教育对话”系列活动,邀请来自一线、具有教育教学经验的名师全方位解读“双减”和中高考改革政策,引导家长更新育儿理念和沟通方式,为智慧而理性的亲子之爱导航;由浦东新区人大代表程芳带领的“名中医工作室”团队,在将近一个月时间内先后8次来到香山三居人大代表联络站,累计为2400人次社区居民提供了“冬病夏治”传统中医的特色义诊,在炎热夏日为居民送去一份健康呵护。

随着“家、站、点”品牌意识的增强,浦东新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代表履职也将更具实效,更接地气。

 

把法治功能融入“家、站、点”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以来,法治成为浦东的一张“闪亮名片”,浦东人大的法治功能越发凸显。把法治功能融入“家、站、点”建设,是浦东“家、站、点”的特色。

浦东人大探索推进“家、站、点”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叠加与融合发展。如南码头路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七彩连心桥”系列活动,将立法需求征集与代表履职相结合,注重用法治保障居民群众权益;唐镇人大注重发挥好代表之家平台的作用,针对《浦东新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若干规定》《浦东新区促进商事调解若干规定》等法规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0多条,及时反馈给市、区人大留作参考;周浦镇人大依托“家、站、点”,积极组织代表参与立法项目意见征集和立法后评估工作。在“一业一证”和“张江生物医药”等多项法规意见征询和法规成效评估问卷调查中,得到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下一步,“家、站、点”建设将紧密围绕服务浦东立法授权落地,做实做强平台立法服务功能。浦东新区人大各专工委将面向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立法意见征询、立法项目后评估等工作。同时,一批基础较好的代表之家增挂基层立法联系点牌子,不断推进“家、站、点”平台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有机融合,把立法元素嵌入到平台功能中,使浦东“家、站、点”建设更具引领区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