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三在三争”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湖北人大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深化“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宜昌市三级人大联动,扎实开展人大代表“三在三争”活动,组织引导在宜87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在本职岗位一线争做建功立业的表率,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勠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模范实践地,取得阶段性成效。

 

紧跟党委中心工作促“双联”,在原选区原选举单位争做践行初心的表率

聚焦主题、丰富活动,完善制度、常态长效,在密切人大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中践行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大局的初心使命。

(一)围绕中心聚力“联”。紧跟市委工作重心,聚焦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这个终极目标,组织在宜人大代表投身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火热实践。常委会邀请100多名代表参加“助力宜昌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专题研讨、推动《湖北省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座谈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宜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水网规划建设及城区重点绿地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加快突破磷石膏综合利用瓶颈大力建设精细磷化中心的议案”现场督办等活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凝心聚力,助力建设蓝绿交织、城景共融、魅力独特的现代化梦想之城。

(二)结对互动直接“联”。修订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办法,丰富“双联”内容和形式。全市473名市县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市县乡代表和群众1892名;其他市县乡代表直接联系群众35000多人。通过入户走访、“云见面”交流,实现“政策速递”“民意直通”,常委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更紧密更深入更高效。点军区艾家镇59名人大代表全部编入“廿长”队伍,通过建立微信群,联系包保的20个农户,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矛盾调解、民生保障等方面贡献代表力量。群众有事就呼叫“廿长”,“廿长”们在线上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在线下帮忙疏通水渠、护送独居老人就医等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心用情做好一桩桩为民服务的小事。

(三)代表行动常态“联”。常委会重点围绕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组织引导五级代表深入原选区原选举单位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凝聚强大合力,助力“共抓大保护、共促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807条,其中形成书面代表建议757件、办结463件,正在办理294件,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长阳以“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边界村饮水安全、住房保障、易迁后扶、产业就业、交通出行、电力通讯等短板弱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脚量万家大走访活动。145名五级代表对8个边界村6000余户村民进行集中走访,共收集意见建议105件,交由县级处理2件、乡镇处理15件,现场沟通解释67件。榔坪镇关口垭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关双线改扩建项目已全线启动。

(四)建议办理双线“联”。线下线上同时发力,组织相关代表参与议案建议工作各环节,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贯穿于议案建议办理全过程。坚持高质量“提”与高质量“办”相结合,线下重点督办与线上审核结果相结合,建立代表议案建议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销号式落实、面对面督办、“背靠背”测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磷石膏综合利用等议案和一批重点建议高质高效办理,达到了办理一件议案建议、解决一个难题、推动一方面工作的良好效果,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扣基层民主促“治理”,在代表工作平台争做依法履职的表率

搭建线下云上网络,织密联系群众纽带。民呼我应,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在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更好展现代表依法履职新风采。

(一)家站建设有贯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融入筑堡工程,按照有临时支部、有定期活动、有身份公示、有平台终端、有述职评议“五有”标准,建立纵横贯通的1644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基层联系点,把联系群众的“桥头堡”建到百姓家门口。改进履职平台特别是微信公众号的应用系统,完善“1+3+N”云平台体系,打造人大与代表、代表与选民全天候联系无障碍的“掌上代表联络站”,注册用户达3万多人。线上线下履职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代表“时时都在线,履职不打烊”。3月4日,刘西林等代表在枝江市代表监督工作微信群发了一条“微建议”:“人工河是百里洲镇的水利大动脉,水葫芦泛滥对百里洲镇排水有极大影响,希望政府关注此事,在汛期来临之前解决。”3月15日,百里洲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市镇代表进行了专题调研。镇水利部门采取机械和人工齐上阵的方式全线清理了水葫芦,并制定加强周边污染源管控措施,减缓水生植物繁殖速度。

(二)民生实事有票决。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探索建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模式,推动政府主导型的民生项目与群众需求型的民生实际有机结合,让“基层民声”自下而上变成群众期待的“民生实事”,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做到“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擘画更大同心圆,确保民生实事办得更好,更暖人心。全市已票决实施基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255项,投资金额约125.6亿元。长阳新客运站建设选址、夷陵区龙泉镇集镇“口袋公园”、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西陵区葛洲坝街道筑堡工程、小区场景打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项目列为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各地通过实地视察、节点督查、联动督办、成果民评等方式,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三)群众参与有渠道。伍家岗区将14名市区人大代表组织进张家坡社区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引导代表争当社情民意信息员、政策法规宣讲员、参事议事协调员、民主决策组织员、实事办理监督员。从居民关心的小事、烦心的难事入手,通过“小板凳大民生”协商议事会的形式,探索出“提、议、定、做、评”五步工作法,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协调处理下水道堵塞、堡坎垮塌、公共区域安装门禁、晾晒衣架、安装充电桩和加装电梯等问题40余个。推进“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共同缔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猇亭区动员全区150余名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征迁一线,开展连心行动,通过入户走访、屋场座谈等方式,倾听民声。“搬迁后老年人租不到房子住是个大问题”,仅在三峡智慧物流园项目中,就收集到被征迁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20余条。均由区人大梳理后分级分类转交处理,最大限度调动了积极因素、化解了消极因素。

(四)全程民主有主角。伍家乡共同村将36名市区乡人大代表就近编排到联络站,组织代表参与到村股改分红等群众关注的具体事情中。实行“最广泛的民主”,选举表决不少一人。无论是村“两委”换届选举,还是区乡人大代表选举,以及村级各种会议,共同的村民参与率高,提建议的多,人人都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实行“最真实的民主”,大事小事不落一项。村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上亿的项目村民同意才让上!没想到村干部干得好不好,都是村民说了算!没想到向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成了真!实行“最管用的民主”,扣股分红不差一毫。凡是违反村规民约的,都会扣除当年分红股金,被扣的心服口服,不文明行为渐渐克服,村规民约成了村民心中戒尺。探索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新路径,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共同”实践。

 

紧贴人民期盼促“代言”,在本职岗位一线争做建功立业的表率

健全机制、激励担当,畅通民意、汇聚民智,在岗位一线彰显人大代表深厚的建功惠民情怀。

(一)培训述职评议充满格“电”。会同市委党校、浙江大学等单位举办3期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组织680人次代表学习履职业务,交流履职经验。指导县乡人大开展培训,实现全市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全覆盖。开展“两述两评”活动,组织252名市县乡代表分批向县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原选区选民述职,接受选民和选举单位的评议监督。组织400多个市县乡直部门分批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县乡人大代表述职,激励代表担当作为,推动部门改进工作。通过代表联络站点和代表履职平台以代表团或代表小组为单位线上公示线下展示代表年度履职情况,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激励代表心系群众,高效履职。

(二)贴地立法畅通民意热“线”。常委会开展立法民意直通车品牌创建工作,围绕着力打造社情民意征集平台、智慧赋能分析平台、专家智库咨询平台、法规实施反馈及评估平台、立法实践基层平台等五大平台,加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通过“9+4”立法联系点、创制性条款立法听证会等途径,实现乡村、街道、企业、行业等各方面、各层级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制定黄柏河流域保护、养犬管理等条例,将“法”立在群众心坎上,在“神经末梢”为制度供给增添力量,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立法全过程。

(三)长牙监督汇聚民智亮“剑”。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从人民群众那里获取监督的动力、智慧和办法,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调研、咨询、公开、反馈等多种方式听取人民群众对监督事项的意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人大财经委会同监司委、代工委开展“‘三主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品牌创建活动,在市人大常委会主导下,市县乡三级人大共同发力,五级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深入联系市场主体,监督“一府一委两院”责任主体更好履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市委最关注、市场主体最期盼、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短板弱项,精心组织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推动相关部门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抓准抓实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提升市场主体和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助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四)代表小组延伸到专业“链”。按地域组建459个代表小组的同时,组建58个专业代表小组,紧贴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让相关代表研究专业事项,增强代表发挥作用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市人大教科文卫委选择具有较强科技专业知识、工作在科技行业一线的在宜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组建了科技专业代表小组,开展专业代表小组视察活动,助力人才新政落地,切实优化人才环境。伍家岗区人大工业经济小组进企业、到车间,看智能化生产线,访一线生产管理人员,围绕安琪酵母补链强链、传统工业企业技改升级、聚焦产业链招商、坚持人才强企等提出意见建议,助力都市工业发展壮大。服务业小组围绕中南路商圈体验式经济发展、区域性消费中心建设等献计献策,专题调研政府债务管理使用情况,为提质扩容稳消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治理小组以“筑堡强基、强化社会治理”为主题,对筑堡工程实施情况进行集中会诊,视察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卫生健康小组以“完善疾控体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为主题,为补齐民生短板、兴办民生实事、创造高品质生活献智献力。(张倩 方亚平 黎开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