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只此青绿 灵山蝶变——武汉市江夏区人大代表“三进”活动聚焦美丽江夏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1-28      来源:全国人大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来到初冬的江夏区乌龙泉街道,站上山顶俯看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复垦后的景区郁郁葱葱,美丽的格桑花随风摇曳,50米高的瀑布直泄而下,浪花飞溅,一汪碧蓝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犹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矿坑之中,令人心旷神怡。

 

光“灰”灵山,村民心中的痛

过去的灵山,曾是一座废弃矿山。因灵山石材质量好,远近闻名,1959年,这里就建起了第一座为武汉水泥厂供料的采石厂;到上世纪80年代,采石厂多达20余家。几十年的矿山开采,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尘土飞扬,寸草不生。”附近的村民这样形容灵山。

“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江夏区五届人大代表、乌龙泉街道灵山村党支部书记黎明芳说,曾经秀丽的灵山光“灰”一片,山不见绿,水不再清,改善灵山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

村民的心声,引起江夏区人大代表的密切关注。经过走访和深入调查后,一项项关注灵山、改变灵山的建议相继提出。

2019年4月,家住灵山村八队的商阿姨向区人大代表朱峰反映,村里有一条由灵山矿通往勤劳村的“断头”马路,年久失修,希望能把这条路修一下,方便群众出行。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朱峰立即着手解决修路问题。要修路就需要钱,可钱从哪里来呢?

“我们来想办法。”朱峰等人的话,如一颗定心丸送到了村民心中。朱峰立即将此事与乌龙泉街道进行了反馈。“经人大代表反映,街道第一时间介入办理。”通过层层沟通协调,修路的资金终于下来了。2020年7月,一条长4.5公里的乌黑发亮柏油路改造完成,村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路面开挖后未填平,建议加强整治;建筑垃圾扔进了下水道,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这些年,围绕灵山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治理、道路通行等方面,区人大代表陆续提出了20多项建议,村民们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落实。

 

代表“三进”,吹响复绿“集结号”

修修补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2014年,江夏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关停了灵山所有采石厂。2019年,区政府启动灵山山体生态修复,开展矿山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复垦利用、产业融合等工作。

江夏区人大常委会顺势而动,以“人大代表进企业、进社区(村)、进选举单位听取意见活动”(以下简称“三进”活动)为契机,听民声,察民情,提建议,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就这样,灵山迎来了新的希望。

区人大代表胡继华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建议,将灵山采石废矿进行多层次、因地制宜的有效治理,结合灵山矿周边乡村的实情,按照“一村一景、一湾一品”的思路,导入相关的产业和文化元素,让游客留下念想,记得住乡愁。

“具体去了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区人大代表吴兰珍说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提到治理灵山矿,部分村民以为又要开矿采石,不理解、不支持。

“我们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聊天、谈心,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朱峰回忆说,老百姓有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和乌龙泉街道组织专门力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不支持慢慢开始转变。

“矿山修复不仅仅是生态治理。”区五届人大代表、乌龙泉街道灵山村党支部书记黎明芳深入思考,结合周边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建议:要以“提品质、扩品类、创品牌”为抓手,实现绿色生态、文化旅游、新型业态在整个村域的全方位、全链接、全覆盖;整体规划、精心设计、科学布局,形成“一公园、两基地、三产业”的发展新格局。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座谈,逐步明确了打造武汉南部生态新城中的“大美灵山”的科学定位,助力灵山矿山生态修复与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废弃矿山变网红景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包袱”逐渐完成了“卖石头”向“卖风景”的转变,老旧矿山面貌一新,再现绿水青山。

 

灵山蝶变,山绿水清令人醉

2019年11月,灵山再一次响起机械轰鸣声,这一次不是开矿采石,而是灵山复垦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动工。

区人大代表、乌龙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汤纲介绍,修复治理灵山矿区时,区人大常委会、乌龙泉街道人大工委给予极大关注,先后10余次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前往调研或视察。通过采取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专工委联系跟踪、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的方式,把该项目建设作为“三进”活动主要内容之一,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有力地加速了项目建设进度。

“这项工作在整个江夏区乃至武汉市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开采岩石裸露,无法生长植被。”汤纲说,在人大代表的关注推动下,通过探索市场化机制,一期建设相继实施了危岩体清除、主动防护网、挂网喷播、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水系连通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采取了多种此前未使用过的新技术。

“废弃矿区变身‘稻城亚丁’,江夏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披彩归来!”2022年3月,灵山一期矿花乐园700亩整治完成,形成了“春赏花、夏纳凉、秋观叶、冬咏梅”的山林景观,现在的灵山秀水已然成为梦里的矿野奇境花园。多家主流媒体纷纷用这样的标题来描述灵山绿色的蝶变。“灵山重新灵动起来了,这里都变成网红打卡点了。”黎明芳说,环境的改变,最大受益者是当地的老百姓,好几户村民已经从城里搬了回来,准备在这里开农家乐、搞旅游经营,助推乡村振兴。

只此青绿,灵山的绿色蝶变之路,是江夏区人大代表“三进”活动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江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卉珍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夏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高擎监督利剑护民生,以“组合拳”模式助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杨惠君 熊利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