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代表审议审查政府三个报告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4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关于代表审议审查政府三个报告的情况报告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文件简报组

2022年1月22日

 

2022年1月20日下午、1月21日全天,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对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受大会秘书处委托,现将代表审议审查政府三个报告的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评价

代表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去年以来政府工作给予了实事求是的客观评价。大家一致认为,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定位”建设取得新进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二、对政府三个报告的总体评价

在审议审查中,代表们对政府三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政府三个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剖析问题准、发展思路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在新的赶考路上锐意进取,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体现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工作部署,是一个高举旗帜、实事求是、团结奋进的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面衔接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数据详实,安排今年工作科学合理、务实精细,为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对政府三个报告的修改意见以及对政府工作的建议

代表们对政府三个报告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涉及以下9个方面:

一是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代表们认为,要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外传”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准确把握疫情走势,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筑牢“五道防线”,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扛牢强边固防的重大政治责任,把边境疫情防控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加大资金、人力等支持力度,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构建人防、物防、技防深度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要全面总结好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发挥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实施精准防控、科学防控。

二是关于加快建设产业强省。代表们提出,要紧紧扭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不动摇,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深入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全产业链打造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加快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要素保障,统筹谋划能源建设和能耗“双控”工作,确保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要做大做强园区,明确产业定位,尽快出台优化提升指导意见、三年行动方案等,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行动,全面落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20条措施。

三是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代表们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抓好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商务环境和社会环境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掀起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推出切实可行的利企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要坚持精准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链,绘制产业“全景图”和“现状图”,建立招商引资“客商库”和“项目库”,健全考核机制,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四是关于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代表们认为,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结合国家政策和地方需要谋划项目、争取项目、落实项目,健全完善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制度,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土地、资金等问题,着力推进项目落地、竣工投产。要持续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和“互联互通”工程,加快建设沿边高速公路。要加大铁路规划建设力度,积极争取“十四五”期间实现州市行政中心所在地通高铁或开工建设。要全面推进兴水润滇工程,加大水库、坝塘清淤工作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五小水利”建设。

五是关于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代表们指出,要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一平台三机制”,开展返贫动态监测,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产业带动和就业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要以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为契机,拓展“一县一业”的内涵和外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特色产业支持力度,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学习借鉴长株潭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经验做法,以更大力度推进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火车头”和核心区。

六是关于发展开放型经济。代表们强调,要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和超常规举措推进沿边开放,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涉及云南事项,强化“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推动中老国际货运列车班列化规模化运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要强化省级统筹推进机制,既要发挥各地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也要发挥省级在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的统筹协调作用,一体推动经济贸易、对外文化交流、教育医疗援助等方面工作。要高质量建设开放合作平台,推动“八个跨境”联动发展,大力提升口岸内联外通水平和服务功能。

七是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代表们认为,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要全面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推进动真碰硬的“湖泊革命”。要深入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争取国家层面建立长江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要重视大小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面源污染治理。要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要运用好、执行好本次会议即将审议通过的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

八是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代表们强调,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采取务实举措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要把扩大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创业就业政策。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加快教育强省建设。要持续推进健康云南建设,优化布局卫生健康资源,深化拓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社会救助体系、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要兑现好承诺的惠民实事,确保事事合民意、件件暖人心。

九是关于守牢安全底线。代表们提出,要坚决守住粮食能源安全底线,注重防范化解疫情防控、安全稳定、财政金融、生态安全等方面风险。要严抓危化品、矿山、消防、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城市等重点领域和地区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塑造云南旅游各大景区的安全形象,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要持续深化平安云南建设,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安全感。

此外,代表们还联系各自所在地区和部门实际,提出了一些希望省政府支持的工作、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建设的项目,已由省政府办公厅梳理后转省直有关部门办理。部分代表还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些文字修改意见,报告起草小组将充分吸纳、认真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