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头条
学习进行时丨“这十年,总书记的两会关切”之二·砺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学习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在全国两会上同代表委员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凝聚起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报道“这十年,总书记的两会关切”,今天播发系列之二“砺初心”。

 

2013年至2022年,十年全国两会。

习近平总书记53次“到团组”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倾心交流,共商国是。透过两会这扇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执政理念,深刻诠释共产党人的拳拳初心。

 

忆往昔,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动情地讲述红色故事。

2019年看望政协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新中国。”

“不忘初心”,总书记心心念念。

2022年,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2021年,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8年,在山东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

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不断明确,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看今朝,永葆初心——“想知道你们还需要些什么?”

2017年,在四川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新闻报道:“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在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之后,他心里“稍稍松了一些”。2022年,在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这个村子的今昔对比照片,终于放下心来。

这一“揪”一“松”一“放”,饱含着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深牵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去,到农村去,我总有一句话,想知道你们还需要些什么?”

2018年,在广东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2年,在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想着群众所愁、所急、所盼,视之为治国理政的最优先事项。在总书记心中,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对民生福祉,他频频叮嘱,强调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对脱贫攻坚,他响鼓重锤,要求领导干部立下军令状,倒排工期,工作抓紧再抓紧;

对生态保护,他殷殷嘱托,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对乡村振兴,他倾心描绘,提出以多样化为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

十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与问询、嘱托与期望,总离不开这两个字——人民。

 

向未来,赓续初心——“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多次提及“中国梦”,掌声热烈。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五个“必由之路”,激起亿万人民奋斗的豪情。

十年两会,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关键词,“发展”“创新”“改革”“高质量”等位居前列,勾勒出一幅一心一意谋发展、矢志复兴向未来的奋进图景。

十年来,中国发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路径。今日之中国,已经到了中流击水再奋进的新节点。

2022年,在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其中之一就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

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2022年,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说:“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这番话饱含深情,彰显了共产党人如磐的初心。

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

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

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