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看变化】楚雄“移民村”蝶变“幸福村”
发布时间: 2024-04-07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春日清晨,阳光和煦,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沙桥镇田心村委会毛板桥新村,满眼尽是新气象,远处青山环绕,郁郁葱葱,路旁绿树吐新,生机勃勃,黛瓦白墙间,外出劳作的村民匆匆而过……俨然构成一幅和谐自然的山水田园画卷。

“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薄弱,村内垃圾随意堆放、道路狭窄,车辆无法通行,恶劣的环境严重影响着村民们的生产生活。”说起村里曾经的样貌,南华县人大代表、沙桥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张勇记忆犹新。

毛板桥新村是毛板桥水库移民搬迁的一个村寨,全村共有36户176人,移民人口占到123人。近年来,为了让库区移民群众能够“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沙桥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搬迁安置部门的支持帮扶下,紧扣云南省“美丽家园·移民新村”6项建设内容和32项具体指标,不断改善移民新村人居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毛板桥新村也因此迎来了华丽“蝶变”。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沙桥人,张勇不仅见证了毛板桥新村的巨大变化,也感受着这些变化给老百姓带来的满足感、幸福感。

 

改造后的村间道路。王艳萍 摄

 

完善基础设施 建设宜居移民新村

自2023年4月“沙桥镇田心毛板桥新村”建设项目开工以来,沙桥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优化村庄空间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乡村风貌水平等方面入手,全力塑好宜居移民新村之“形”。

自去年开工以来,毛板桥新村共拆除村内旧房16间,并对原本狭窄的道路进行了翻新、拓宽,村内还修了停车场,安装了路灯,同时进行了污水收集集中处理。“现在生活越来越方便,车辆都可以开到家门口了,生活环境也比原来好了很多。”看着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沙桥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完善毛板桥新村配套设施,建成占地面积305.56平方米高标准文化活动室1栋、村文化活动广场1个,并配备体育健身器材、休闲景观亭;共硬化村中道路472米,新建道路174米,安装路灯42盏,有效助力毛板桥新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村庄里的文化墙彩绘。王艳萍 摄

 

扮靓乡村颜值 打造和美移民新村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基础设施完善,还要扮靓乡村“颜值”,漫步毛板桥新村,路两边的黛瓦白墙上,映衬着一幅幅山水田园墙画,让人仿佛置身江南小巷:有美丽的山水风景画、有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宣传漫画、有乡村振兴政策宣传……一幅幅手绘文化墙,色彩亮丽、格调清新,使路过的人顿觉眼前一亮。

“以前我们看到墙面上都是砖头墙、水泥墙,很不美观。现在,路旁的墙体都刷白,被画上了墙体画,很漂亮。这不仅对我们村里的老百姓有教育意义,同时又美化了村庄环境。”南华县人大代表、村民王兴雄说道。

截至目前,该村共彩绘了文化墙面535平方米。文化墙的绘制,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绘制出了“美丽乡村”新风景,铸就了移民新村之“魂”。同时,为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村内还开展了绿化美化,共栽种杏子树(品种为金太阳)、蓝花楹、紫玉兰等观赏树种300多棵,并铺地被(小苗)33660棵、花籽草籽830平方米、草坪650平方米。村内人居环境逐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