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云南人大这十年】怒江州人大:“六个坚持”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9-22      来源:怒江州人大常委会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人民群众关切,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扛在肩上,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得到新提升

十年来,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

 

 

坚持服务大局依法履职这一使命任务,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得到新强化

 

十年来,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相衔接,“立改废释”并举,不断充实立法力量、完善立法机制、规范立法程序、提升立法质量。建立州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统筹推进立法工作;注重倾听人民呼声,使立法过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聚焦怒江州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科学制定立法规划,稳步推进立法工作。完成了5个条例的制定工作,加快完善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指导下辖的自治县完成了自治条例的制定与修订工作;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加强合宪性审查工作,确保法制统一;建立了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彰显了立法的全过程民主。

 

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依法监督的刚性成效得到新提高

十年来,怒江州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州人民。

 

 

2022年6月14日至16日,怒江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省、州三级人大代表视察全州医药卫生工作。怒江州人大常委会 供图

 

 

重点围绕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等内容强化监督,组织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级人大代表,对50余部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30项,共作出审议意见335条,并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先后组织全国、省、州人大代表300余人次,对重点工程等工作进行了19次代表视察,各级代表在视察中提出意见建议121条,大部分得到采纳和落实;充分运用好专题询问这一重要监督方式,近十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共开展了6次专题询问,为各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的落实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坚持厉行法治担当作为这一重要职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得到新拓展

十年来,怒江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着眼重大问题和长远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事关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事项,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共作出决议决定71项。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有机统一,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十年来,先后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64人次。同时,强化新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公仆意识。

 

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理念,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得到新保障

 

 

怒江州十一届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投票选举。怒江州人大常委会 供图

 

 

十年来,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充分尊重和发挥代表的主体地位,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累计争取和投入资金214.5万元,在全州建成了30个乡(镇)和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255个行政村代表联络室和19个社区代表联络室;多轮次、全覆盖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大代表的理论素养和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共安排人大代表600多人次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代表工作制度的落实;州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030余件,办复率为100%,建议的A类办复率呈逐年提升态势;通过安排代表参加专题调研等举措,不断畅通代表履职渠道,代表履职实效不断提升;在“双联系”制度的基础上,州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先后制定了“三联系”制度和“四联系”制度。

 

坚持“四个机关”这一定位目标,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十年来,怒江州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在州委的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四个机关”定位,以省委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州委“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抓手,着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建设,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力度,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州人大常委会在每年度的工作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单位或先进单位,机关部分干部获得了多项荣誉和称号,全州各级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了人民楷模高德荣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为全社会尊崇模范、见贤思齐树立了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