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加强和创新人大监督工作 创新人大监督 护航云岭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02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围绕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监督工作,在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连续3年听取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检查我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助力攻克最后的堡垒,确保全省脱贫攻坚如期胜利收官。

——连续4年审议省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在全国率先以“听取报告+评议+测评”的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连续4年实地督察九大高原湖泊河(湖)长制工作和保护治理情况,推动落实保护条例,加强保护治理工作。2019年首次围绕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积极探索人大监督和党政监督的有机贯通。

——制度性、经常性开展专题询问,先后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等开展专题询问14次,督促加强和改进工作。

——实现对省政府组成部门预决算审查全覆盖,并统一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数据标准,进一步完善线上发现问题、线下跟踪监督的工作机制。

——每年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压实责任,持续深化整改。

——在全国率先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动全省16个州(市)出台实施意见;连续5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相关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进一步扛牢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责。

——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建立企业国有资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对省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定量测算和评级分析,初步实现对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运行实时跟踪监督。

——聚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落实,结合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助力云南“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着眼应对疫情冲击,以省、州(市)、县(市、区)三级人大常委会联动的方式,组织开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专题调研,统一交办需省级层面研究办理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192条,推动“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瞿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