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州市人大
临沧人大:加强履职尽责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2-22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去年以来,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以开展作风革命大讨论、效能建设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唱响苦干实干主旋律,全面激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气神。

推进“两个联系”走深、走实。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重大情况向代表通报、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邀请基层市人大代表60多人次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40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专题询问和专题讲座,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广泛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持续提升,完善“七有”标准代表活动站1044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联系群众工作档案,通过网络平台收集意见建议、公布代表基本信息,方便群众联系代表、了解代表、监督代表。

推进意见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建立健全代表提出建议前沟通协调、领导领办、重点督办等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度考核内容,依法向社会公开办理情况。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5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办复率100%,农产品滞销、降低用电成本等一批意见建议办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收集社情民意500余项,凤庆营盘镇大勐统河灌区、临清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建议取得实质性进展,列入相关规划。

推进代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实施代表培训工程,组织地方立法、法律监督等培训700余人次,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按照“12345”工作法,推进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全市6001名各级人大代表组建666个代表小组,实实在在为群众、为企业、为社会办实事1145件,临翔区忙畔街道玉龙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为民办实事等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组织在临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汇聚代表智慧和力量为推动中缅新通道建设、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提供了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