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心的问题,TA们都在为之努力
发布时间: 2023-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南日报 云南广播电视台 云南网 春城晚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如何推动企业发展、扶持产业向好向优突破?怎样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善医疗体系,增强人民幸福感?……近日,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纷纷就所处职业领域,提出问题、发表建议,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说出群众心声,通过一组关键词来看看吧。

 

关键词一:企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笑荣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减税降费和帮扶力度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减税降费和帮扶力度。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民营企业度过“寒冬”提供了有利环境。刘笑荣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减税降费和帮扶力度,出台更多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扶持政策以及针对高层次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

省人大代表,云南龙布瑞农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晶凤:

共同协作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关怀与支持。”余晶凤代表认为,现阶段制约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主要瓶颈仍然是融资难问题,建议政府、社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共同协作,形成整体合力,通过多渠道多措施增强企业自身素质,改善企业自身融资条件,制定相关的财政政策,积极扶持小微企业,规范发展民间借贷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信用风险评估机制,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使其持续健康发展。

省人大代表,云南华尔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中选:

抢抓企业发展风口科创企业要不断创新。徐中选代表认为,创新就是科创企业的“发动机”,站在新风口,科创企业要不断创新才能乘风而起。对此,她建议政府部门要对全省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进行摸排,筛选出核心企业进行面对面对接,让企业能够清楚地了解相关政策。同时,企业要对“家底”进行摸排,查缺补漏,不断铺设与拓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力争达到“专精特新”的相关要求,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关键词二:基础设施建设

省人大代表,怒江州泸水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播音员胡陈兰: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造福沿线居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建设,让胡陈兰代表备受鼓舞,她希望加速推进怒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造福更多沿线居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期待继续见证怒江的腾飞巨变,也坚信怒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胡陈兰说。

省人大代表,石林县圭山镇小板田村委会计生宣传员毕志英:

推进基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连续3届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毕志英来自石林彝族自治县,多年来,她的关注点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和农民群众生活。“水的问题是我一直关注的,今年我的提议也跟水有关。”毕志英说,产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必须加强供水用水保障,希望各级政府加大对基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

 

关键词三:旅游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秀春:

加大对涉旅企业的帮扶力度。“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自豪,也感到责任重大。”首次履职的马秀春代表笑着说。今年,她较为关注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尤其是酒店住宿业的发展。在她看来,星级酒店对一个地方的旅游业发展会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对此她建议,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涉旅企业的帮扶力度,针对星级酒店进行帮扶,可根据酒店的级别或游客接待量,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或资金补贴,帮助涉旅企业持续发展。

省人大代表,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中涛:

抢抓康养旅游风口,结合民族医药和旅游体验。“如果将丽江丰富的民族医药和旅游结合起来,康养旅游或将成为丽江文旅的一张新名片。”丁中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快服务业高效发展”要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促进旅游业与健康、体育、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让他印象深刻。“康养旅游就是产业融合的一种体现,它不是短期旅游,而是一种长期旅游,能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也有望成为云南旅游的一个潜力点。”

 

关键词四:医疗

省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医医院副院长玉腊波:

加大对傣医药工作的支持。玉腊波代表是一名拥有丰富临床、教学、科研经验的傣医。她说,在西双版纳,很多村民、市民从小就接触傣医医疗技术、傣药,对傣医药有很深的认同,现在每年约有10万人次去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看病。目前,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有300多种傣药材,但只有219种药材参照已颁布的中傣药通用标准,已纳入医保报销,还有101种傣药饮片正在申请纳入,给部分群众带来诸多不便。

此外,她还希望加大对傣医药教材编修和扩容、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场所硬件设施改造提升等方面工作的重视,在相关政策上给予倾斜。

省人大代表,大理州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沙敏:

建立工作室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关键词五:人才引进培养

省人大代表,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杰科:

研单位与企业联手,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云南在人才培引工作上是花了大力气的。”周杰代表说。他认为云南的高端人才储备与其他省(区、市)相比有不足,并且部分人才引进后,不太了解云南主要发展的产业以及亟须攻坚的关键核心技术。

他建议,对青年人才的评价要不拘一格,坚决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四唯”;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发挥最大作用;把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和相关企业的技术需求结合起来,让人才的培养和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同时进行。

省人大代表,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蒋秋香:

外引人才后加强内培,让其有归属感成就感。“打造人才‘磁场’,除了外引人才,我省还应该加强内培,不断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蒋秋香代表说。在她看来,云南职业教育或将迎来新发展机遇,“希望相关部门稳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普职融通’改革,让省内的职业学院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培养目标,从而培养出更多符合我省发展需要的技术人才。”蒋秋香说。

此外,蒋秋香还认为,想让人才留下来,要建立人才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不要引进人才后就放任不管,这只会导致人才很快引进来又很快流失掉。要让人才尽快参与到当地的建设和发展中,让人才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省人大代表,宁蒗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苏务撒:

培养一支农村科技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苏务撒代表说,“如果没有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他认为,要破解农业农村人才及劳动力外流严重等难题,就要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激励等机制,培养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科技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关键词六:高原农业

省人大代表,红河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兽医师李治宏:

抢抓农业升级风口,完善产品全要素日常监管。作为一名来自农业行业的代表,李治宏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全链条升级”的规划尤为关注。在他看来,打上了云南制造标签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如果出现问题,就是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最大伤害。对此,他建议通过省级层面出台相应政策,加大对基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标准化建设,完善农产品全要素的日常监管,为云南抢抓高原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升级的风口保驾护航。

省人大代表,德钦县阿青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阿青玛:

当好基层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