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代言人”】他们温柔的话里有最“硬核”的表达
发布时间: 2023-01-18      来源:云南网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近日,云南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他们带来了沾着“泥土”与“露珠”的意见建议,传递出百姓的心声,反映家乡及各行各业的变化发展。

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他们为“绿色蔬菜”和“金芒果”代言,建言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让七彩云南更加“出色”;为“一抹青绿”代言,建言茶旅融合,来一趟说走就走的茶香之旅……

这一期,让我们与代表委员一起在曼妙的风景中,品尝甜蜜的滋味,他们说这是“幸福的味道”。

 

胡陈兰代表

我为“一帧画面”代言

 

 

 

从业29年,采访播报过数不清的新闻,当被问及印象最深刻的画面,省人大代表胡陈兰说,那是2020年底保(山)泸(水)高速公路(瓦房至六库段)建成通车前拍摄的场景:这条穿越高山峡谷的高速宛如“巨龙”盘旋在大山深处,一头连着诗和远方,一头连着发展与机遇。

“保泸高速公路建成后,怒江彻底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身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融媒体中心的一名播音员,胡陈兰从每一次采访和播报中见证了怒江的巨变。

多年前,胡陈兰曾前往泸水市的一个偏远的山村——木楠村采访,因公路不通,只能爬坡前往,足足走了4小时。三年前,当她再次前往木楠村,发现蜿蜒的环山公路已经串联起周边村落,村民的农产品可以运出大山,沿线随处可见村民新建的楼房。一条路,承载着沿线村民致富的希望。

保泸高速公路通车后,作为媒体人的胡陈兰还关注到了由此带来的机遇:“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曾经藏于深山的美景一帧一帧展现在世人面前。”交通基础设施的变迁,为怒江腾飞插上了“翅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建设的工作目标让胡陈兰备受鼓舞,她希望怒江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造福更多沿线居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期待继续见证怒江的腾飞巨变,也希望怒江发展得越来越好!”胡陈兰说。

 

刘长战委员

我为“一口甜蜜”代言

 

 

 

酸甜苦辣咸,人生百味中,由糖而来甜味最能抚慰人心。不过,在刘长战委员看来,糖带来的还不仅是愉悦的味蕾和身心体验,其背后更有一个巨大的“甜蜜产业”。

“云南是全国第二大糖料蔗核心基地和产糖区。”刘长战说,蔗糖产业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市,是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重要的脱贫致富产业,同时也是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作为“甜蜜产业”背后强劲的装备和技术主力军,38年来刘长战与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在做一件事情,为云南乃至全国糖业提供最“硬核”的制糖装备和技术支撑。“一路走来,我们见证并支撑云南糖厂甘蔗处理日产量从500吨提升到上万吨;我们全力保障和服务着云南55条甘蔗生产线的主要制糖工艺装备;为国内外共200多个制糖企业提供高端的生产制造装备及技术。”刘长战说。

会场内外,刘长战一遍又一遍地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自己从中看到了带领云南本土制糖装备和技术“走出去”的机遇,将结合国家对糖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在蔗叶、蔗渣、滤泥等制糖附产品的资源化综合利用上再创新,提高糖业产业附加值,创造新效益。“未来,我们有责任带着‘云南制造’的品牌走向世界。”刘长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