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谋发展 谱写新篇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履职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1-31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起航新起点,奋进正当时。1月11日至15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昆明隆重召开。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的大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批准了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大会。全体代表忠实履职,各项议程组织严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凝聚了强大力量。

 

 

 

(杨峥 雷桐苏 黄兴能 陈飞 摄)

 

聚力谋发展 迈步新征程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紧扣省委工作安排,进一步谋划细化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发展思路,是此次省人代会的重要主题。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扎扎实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提出的战略发展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其中,核心目标就是要做到“两个确保”:确保“三年上台阶”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八年大发展”形成决定性胜势、“十五年大跨越”取得突破性进展。“‘两个确保’展现了态度和决心。”谢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工作的部署有全局、有高度,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落实,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杨峥 雷桐苏 黄兴能 陈飞 摄)

 

“目标催人奋进,我们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志气、骨气、底气。”陈鹏代表说。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尤为关键。“要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和营商环境建设,聚焦‘六个大抓’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更加重视人才、科技、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在体制机制上突破创新。”应亥宗代表提出工作建议。

针对我省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不畅、市场化程度较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李国民代表提出,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统筹各地资源优势,引入一批对经济有明显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干出新成效。”这是大家的共同心声。

 

为民担使命 履职新气象

担当新使命,未来皆可期。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是此次大会的重要成果。

省委书记、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在闭幕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筑牢政治忠诚,带头履职尽责,带头为民服务,带头依法用权,带头真抓实干,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决不辜负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

“生逢伟大时代、置身伟大事业,能够为云岭大地谋发展、为全省人民谋幸福,人生何其有幸、责任何其重大。”新当选的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一致表示,将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智慧投入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践中,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贴近民心,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杨峥 雷桐苏 黄兴能 陈飞 摄)

 

此次大会也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首次履职“亮相”。勤学习、忙交流,说建议、话发展,会议期间,代表们展现出履职新气象。

省十四届人大代表、保山市昌宁县湾甸傣族乡乡长王晓波把家乡绿果带到了会上。近年来,湾甸乡按照稳粮食、强果蔬、兴畜牧、创绿色、共融合的发展思路,唱响了冬季蔬菜、春季西瓜、夏季粮食、秋季水果的湾甸发展“四季歌”。2022年,湾甸乡冬早蔬菜种植面积达4.2万亩,实现产值2.3亿元。“我们希望绿色食品装满大家的‘菜篮子’、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她说。

“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待遇,而是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切实履职,为民传声、为民谋利、为民解忧。”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秦慧春道出了新代表们的心声。

此次新选出的632名省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有299名,妇女代表有182名,基层一线代表有140名。代表来自工业、农业、环保、财经、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政法等各方面,以及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等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会期间,大家把来自家乡、来自工作实践和领域战线的发展期待和民生情怀带到了大会上。

到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事原案10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其中7件作为议案处理,3件改作代表建议提出。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751件,内容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教育、医药卫生、乡村振兴、旅游复苏等方面。

 

 

 

(杨峥 雷桐苏 黄兴能 陈飞 摄)

 

一年春作首 实干谱新篇

省委书记、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在闭幕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锚定奋斗目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站在新起点,云岭大地要唱响实干兴滇的主旋律,进一步激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气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10个方面工作: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在扩大内需上取得新突破;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上取得新突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做大贸易总量,在推进高水平开放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上取得新突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突破;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杨峥 雷桐苏 黄兴能 陈飞 摄)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行动。”杨军代表表示,2023年,保山市将对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和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在产业培育、项目投资、城乡发展、改革开放、生态保护、教育提升、民生保障和防范风险等方面奋力打好攻坚战,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聚焦自身发展定位,持续招大引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省、全市工业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夏志敏代表说。

张洪军代表说,要抓好此次大会提出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乡村振兴,谱写好发展新篇章。

大家表示,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春光”,用好干事创业的平台,珍视人民群众的信任,脚踏实地干出一番事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而不懈奋斗。(瞿姝宁

 

(杨峥 雷桐苏 黄兴能 陈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