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审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
发布时间: 2023-01-13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1月12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以代表团全体会议或分组会议形式,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催人奋进,推动发展的思路清晰、路径明确、措施有力。云南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确立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基础尚不牢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增强动力活力,按照工作部署狠抓落实,努力啃下“硬骨头”,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代表们认为,《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是关于人大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的重要法规,是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此次修订主要聚焦与现行法律不相衔接、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的内容,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相关上位法保持一致,总结固化我省人大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

代表们认为,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紧密衔接,重点突出、数据翔实、务实精细,具体政策措施科学可行。希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今年和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发展水平,凝聚发展合力,争取更好发展结果。

审议审查中,代表们还围绕加快重点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瞿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