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波​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1-16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杨峥 摄)

 

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王予波

(2023年1月15日)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云南省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并选举我继续担任省长,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莫大信任、千钧重托,也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赖认可、殷切期望。在此,我谨代表新一届省人民政府班子,向各位代表和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时代十年是我们党、国家、民族、军队和制度全面强起来的十年,也是云南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十年。这是人民领袖光辉照耀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云南工作,深切关怀云南各族群众,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云南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遵循和指引,我们在新征程上有了更强大的精神力量。这是全省发展跨越赶超的十年,我们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起直追、争先进位,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改善实现历史性突破,“三个定位”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在新征程上有了更坚实的发展基础。这是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十年,广大干部知责担责、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各族群众信心倍增、干劲倍增、斗志倍增,大家一道拼、一块干、一起奋斗,向上向善、向好向美在全省蔚然成风,我们在新征程上有了更坚定的必胜信心。

未来五年,是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生逢伟大时代、置身伟大事业,能够为云岭大地谋发展、为全省人民谋幸福,人生何其有幸,责任何其重大。新一届省人民政府班子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省委领导下,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智慧投入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践中,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贴近民心,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是政治大节、政治操守。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以最真挚的感情领悟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最坚决的行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政府必落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追求真理、认识真理、笃行真理,把握好这一伟大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更好指导和推进新的实践。

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成事之基、为政之要。我们要始终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来定位自己的角色、要求自己的工作,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精准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锚定“三个定位”及“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产业化、法治化、生态化、国际化进程,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基础设施、大抓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创新、大抓开放发展、大抓绿色发展,全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改变欠发达后发展的基本省情,一步一个脚印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

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竭诚为民。为民是初心所在、使命所系。我们要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让人民生活再上新台阶、日子越过越红火。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引导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依法行政。法治是基本准则、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群众、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统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决策体现人民意志、行政彰显法治精神。持续擦亮效率、服务、诚信“三大营商环境品牌”,推动市场、创新、政务、法治、人文“五大环境”全面提质,以营商环境“大优化”促进发展“大提质”。

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勤政廉政。勤和廉是从政底线、立身之本。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使命在肩更要鞠躬尽瘁,岗位关键更要谦虚谨慎,任务艰巨更要义不逃责,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干一事成一事。扛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一严到底、一以贯之,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常态化长效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职权、敬畏法纪,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始终做到洁身自爱、公道正派、坚守底线。

各位代表,同志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鼎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以斗争战胜挑战、以奋斗成就事业、以拼搏开创未来,把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走得更加稳健、更加宽广、更加出彩,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